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定制“勤廉套餐” 助力青年成长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是环保局工作人员,您反映的污染物处置不当的事情,我们会认真核实,并在规定时限内给您答复”。近日,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举办青年干部勤廉文化沙龙,舞台中正上演的是“勤廉剧本杀”《究竟谁之过》。活动邀请上级纪委一线办案人员分享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街道领导向青年干部赠送廉政书籍和寄语卡片,勉励他们做一个守规矩、有担当的人;青年干部分享了身边的廉洁小故事;街道纪工委进行了题为《勤廉养正气,担当有作为》的授课。

近年来,潞城街道多措并举推出“勤廉套餐”,为青年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上好“入职第一课”。街道纪委将勤廉教育作为青年干部的“入职第一课”,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规章汇编,督促新入职干部尽快明确纪律底线。组织参观街道廉政文化墙,听取历代廉吏的勤廉故事,观看警示教育片,算好“人生七笔帐”。认真开展案例分析,请年轻干部针对案例畅谈感悟,对如何防范类似问题提出见解。安排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明确防范重点。对于非党员、非编人员,引导其树立“只要是公职人员,就要受到纪律规矩约束”的观念。

开展师徒结对。街道开展了“师徒1+1”活动,由社区、部门负责人、老同志作为“师傅”,与青年干部师徒结对,指导青年干部成长,手把手带领青年干部尽快掌握潞城的社情民意,在熟悉业务、做好群众工作方面做好传帮带。同时“师傅”要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恪守勤廉本分上做好表率、加强督促,关注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和“八小时以外”交往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警示。“徒弟”列出向“师傅”的学习计划,记好“1+1日记”,定期以短视频等形式向街道汇报学习成果。

提供实践平台。街道定期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征地拆迁、矛盾化解、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让青年干部在矛盾一线、工地现场锻炼胆量、增长才干。对参与相关工作的年轻干部,街道纪工委及时开展勤廉约谈,要求他们一是做到“勤”,按要求服务企业、群众和发展大局,特别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做到“廉”,在与企业、群众接触过程中杜绝吃拿卡要等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从拒绝一包烟、一顿饭开始,守住“廉关”。街道纪工委根据履职方面的真实案例编写“剧本杀”剧本,由青年干部分别扮演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事先不公布处理结果,让青年干部围绕“面对群众诉求如何正确履职”自由发挥,最终使青年干部熟悉纪法条款、工作流程,增加做群众工作的经验。

坚持严管厚爱。对于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青年干部,街道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处分。同时避免“一处了之”,由街道纪工委和当事人一起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避免类似的问题再犯。定期开展暖心回访,鼓励相关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督促其所在单位不能“另眼看待”,对相关干部仍要交任务、压担子。鉴于违规问题发生的形式多样,街道开展“点单式”警示教育,由各社区、部门根据实际,自行选择需要接受教育的内容、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以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