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监督推进环保“绿岛”项目 普惠广大中小微企业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经开区作为苏南工业企业重要集聚区,中小规模工业废水的产生单位涵盖地板、涂料、机械加工等多个行业,数量多、体量大。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工业废水点源多、产生量小、浓度高、治理难度大等问题,经与相关责任单位反复研究、会商,并结合上级协同贯通治理生态环境要求,积极推动共享型环保设施“绿岛”项目建设。目前,经开区已启动实施“绿岛”项目6个,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生态环境治污理念创新,强化政治监督。纪工委监察工委围绕上级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在督促责任单位加大联合督查、现场抽查、座谈约谈等整改措施力度的同时,立足于生态环境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实现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建立“政府引导、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通过建设集中式、集约协同的“绿岛”项目,实现设施共享化、服务专业化,让企业不再“单打独斗”,腾出更多精力谋发展。

二是聚焦环保产业集聚地建设,强化重点监督。纪工委监察工委在监督推动园区更新中,督促相关单位立足绿色发展理念,在遥观镇前杨工业园区内布局900亩东方环保科技产业园。同时,会同职能部门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度、调节池调试、分质收集及预处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东方环保公司加快建设集中式工业废水预处理项目,确保该项目于2023年2月正式投运,实现日处理2000吨工业废水,有效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的目标。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环保项目运行,强化服务监督。纪工委监察工委会同相关单位对已投用“绿岛”项目的市场主体进行走访,实时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市场主体相关意见建议。其中,常州永葆绿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常州玥辉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危废收集贮存工业“绿岛”,已形成对中小企业危废的收集、检测、分类、贮存全流程信息化跟踪体系。常州和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集中表面处理“绿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为工业废气治理提供新的解题思路。(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