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聚焦“一老一小”让老有颐养、夕阳更红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年伊始,为让经开区7万余名老年人平稳过年、安心过年,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力居家养老、困难救助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督促社保、民政等职能部门开展暖心走访、推出爱心“套餐”,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监督的温度和力度。

一是督促保障老年人“稳稳的幸福”。新春临近,为确保困难老人基本生活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敦促属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建立《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应急预案》,落实巡访探视制度,主动对接困难老人生活需求。共发放爱心健康包2909份,对610名困难老人发放节日补助249300元。督促开展特殊困难老人微心愿服务活动,为困难老人提供物质救助,组织专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团队为困难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医疗指导,以及提供日间照料、临时照料等服务。

二是督促守护老年人“舌尖安全”。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纪委为您解难题”基层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许多老年人因子女不在身边,买菜做饭不方便。为此,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职能部门会同属地政府,经调研摸排,在全区试点布局建设8个老年人助餐点,开发建立老年人助餐平台,并推动配套制定助餐点管理办法,优先解决一部分老年人“吃饭难”困扰。目前,助餐点平均每天服务800余人次,多家点位的助餐工作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是督促探索老年人“私人定制”。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巡察监督中发现,部分孤寡老人居住环境较差,但因经济困难无法改善提升。对此,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民政部门经座谈走访、现场评估,对全区100户符合改造条件的困难老人家庭“量身定制”,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每户补贴标准不超过5800元,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安装智能浴神、淋浴房改造、安装小型电动晾衣架、铺设快排式地漏和防滑系数较高的地砖等“旧房微改”模式,有效满足了老年人洗漱、晾衣、如厕等生活需求,极大地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居家环境“不适老”带来的生活不便问题。

四是督促开展老年人“智慧康养”。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针对走访调研中许多老年希望“活到老、学到老”的需求,督促相关单位新增村(社区)老年人学习点2个,培训智慧助老教师10名、智慧助老志愿者100名。目前,已为1.8万人次老年人提供线上和线下课程服务,助其“学得好、学得了”。同时,戚墅堰街道纪工委针对老龄化程度高、老旧小区多、治安情况复杂等问题,督促街道部门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安装智能水表、门磁和烟感设备等,推动社区“云端”守护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