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选准切口 护航稳企惠企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天宁区纪委监委聚焦稳企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政策“空转”,帮助企业清除各种阻挠滋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强化部门履职。组建惠企纾困监督治理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统筹协调、综合监督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与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的日常联动,提升职能部门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靶向监督,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做大做精做强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放管服”改革、“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等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好事前预警、事中防范和事后追查全程监督。

二是畅通监督渠道。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选取10个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定期询访,收集工作人员在惠企利企政策兑现、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高质量考核指标内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00家企业深入调研走访,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针对个性问题督促解决、及时反馈,对事关产业项目发展、政务服务等共性问题集中梳理,反馈职能部门强化对上对下协调,完善制度机制,妥善解决问题。目前,已收集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等问题57个,并按期整改到位。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从严规范党员干部行权用权。强化依法行政,深化运用一体化工作平台,明确要求进企走访定位打卡、涉企执法全流程记录,党风室牵头对各版块落实情况按月随机抽查回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涉企事项较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发现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突出问题,直接查办、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周小莉 闫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