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类案指引” 助力精准执纪执法
发布日期:2023-02-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农村‘三资’领域的问题线索比较复杂,我自己没处理过相关案件,经验不足,现在有了这个‘指南’,真的太好了,给执纪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心里更有底气了······”武进区嘉泽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感叹道。这是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类案指引”工作法再一次在相关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发力”。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监委为解决部分同志办案经验少、同类案件处理结果不平衡问题,在各专项治理工作中推行“类案指引”工作法,由牵头部门联合党风室、案管室、审理室集体会商,对某一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特征分析,可以量化的认定情节进行数额量化,同时归纳同类案件的查处要点、步骤方法、取证重点、处理依据、量纪档次等,增强“类案指引”的可操作性。如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领域专项治理时,制定了该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要求在处置该领域相关问题线索时要综合考虑其是否经过合规程序、是否造成损失后果、是否约定合理利息、是否及时收缴入账等事实,重点关注涉案金额大小,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有无主动挽回损失等情节,坚持“一把尺子、一套标准”,确保同类违纪违法案件在处分把握、纪法规定适用上更加规范到位,从而实现全区范围内量纪工作的平衡性和严肃性。

此外,武进区纪委监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挂证取酬、农贸市场腐败等专项治理工作中运用“类案指引”工作法,为精准执纪问责提供标尺,有效减少偏差,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类案指引”工作法,积极探索量纪指引工作,确保执纪精准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施之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