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深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积极进行自查整改,共发现3方面22个风险点,建立完善了3个工作制度。”日前,常州市金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食堂领域系列案件的整改情况。

去年以来,金坛区纪委监委陆续查办了区教育局原局长廖伟文、江苏省华罗庚中学后勤服务处原主任钱亮、常州市金坛第四中学原校长靳忠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其中暴露出来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严、学校食堂财务缺乏监管、学校管理人员以权谋私等问题,督促区教育局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从思想根源上找不足,在作风建设上找弱项,切实将以案促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落实落地,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区纪委监委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法》,规定了以案促改程序要求和职责分工,明确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案发单位的问题整改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力提升了“以案促改”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办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涉及到的具体工作都有明确规定,如案发单位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后,要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项治理,也对完成时间提出了要求。”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做好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问题整改不严不实,区纪委监委以跟踪回访、监督检查、绩效考核、追责问责为抓手,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以监督倒逼主体责任履行,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0余份,督促相关单位查摆问题50余个,完善制度60余项。

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挖掘案件资源,用好警示教育素材,第一时间采访留置对象、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公职人员旁听庭审,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注重发挥廉洁文化正向引导作用,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串珠成“廉”,形成了以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儒林镇“勤廉水乡·清风正气馆”、西城街道方边村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代表的廉洁文化精品矩阵。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自主拍摄了《段玉裁和他七十二箱宝贝》《方寸绿芽润清廉》等一批廉洁文化微动漫、微视频。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一体推进‘三不腐’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将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