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综合施策持续纠治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纪工委紧盯关键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有针对性纠治餐饮浪费问题,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力戒浪费的良好氛围。

宣传引导浓氛围。抓住关键少数,向各部门、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发放“提醒卡”,督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聚焦重点场所,推动在街道电梯、食堂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向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争做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监督检查严整改。紧盯关键环节,发挥街道审计、财政等部门专业优势,不定期对街道食堂列菜单、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进行抽查,对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细化和完善采购制度,节约运营成本。紧盯关键节点,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节日“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自查自纠与交叉互查相结合,深入烟酒店、酒店、商超、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关注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宴请、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执纪问责强震慑。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梳理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方面信访举报线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屡禁不止浪费行为、顶风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等“四风”顽疾,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