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守正创新提升派驻机构案件质效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构案件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内部审理和“二次审理”对案件质效“双保障”,着力打造案件质量共同体,扎实推动派驻机构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找准职能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内部审理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保障案件质量承担第一责任,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进行全方位审理把关,守住案件质量第一道防线。纪检监察工委“二次审理”对案件外部审核把关,对内部审理进行监督,重点做好案件质量把关、量纪平衡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两者各司其职,加强协作配合,构建完整的案件质量监督体系,确保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的案件经得起检验。

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忠诚履职担当,建立健全内部审理和“二次审理”之间高效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内部审理发挥驻在单位党组和纪检监察工委之间桥梁作用,及时将“二次审理”的相关意见及时通报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员处分程序、处分执行备案等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将被审查调查人工作生活背景、一贯表现及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等“活情况”与纪检监察工委审理人员沟通。纪检监察工委加强与第四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主动了解案卷以外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提出客观、公正的审理意见。2022年以来,共沟通会商80余次。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工作专项行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建立起主审人、审理组、委务会三级案件审核把关机制。落实案件内审员工作制度,将内审员制度嵌入到派驻机构内部审理中,从源头上提升派驻机构案件质量。创新反馈方式,采取“一案一评查一反馈”,纪检监察工委在审结每起案件后均附案件质量评查表,当面反馈签收,当面解答相关问题,压实工作职责。2022年以来,受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的违纪违法案件49件,反馈各类问题130余个。

着力提升业务素能。积极适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检监察工委弘扬工匠精神,树立严实深细作风,精准把握事实证据,精准定性处理,精准发现案件质量问题,精准提出解决方案,精准做好内部审理和“二次审理”工作。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第四监督监察室沟通协作,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业务素能。如结合模拟案卷对历年来案件质量问题和案件流程全面讲解;以制发3期审理工作提示方式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规范;针对性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个性化“点对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