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三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做大做强,需要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近年来,溧阳市埭头镇纪委始终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监督帮助企业疏堵点、解难点、祛痛点,助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查找问题疏堵点。制定《埭头镇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负面清单》,划定红线、亮明底线,进一步规范政府党员干部涉企服务行为,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问题。厘清各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督促镇各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和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深入查找和纠治阻碍企业发展的“落差”“偏差”,有针对性地实施“小切口”整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提升服务解难点。党员干部应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细致周到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召开政企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推动多渠道收集问题、多角度发现问题、多元化解决问题,将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明确受理处置机构,实行“清单式+责任制”,确保问题有人管,结果有反馈,督查有依据。同时,对近年来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严肃执纪祛痛点。畅通各类信访举报渠道,对反映相关部门在涉企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的信访举报,实行即收即办。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专项督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形式,围绕重要领域、重点时段,加大作风监督检查力度,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违规干预项目招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真正祛除影响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痛点”。(朱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