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厚植基层廉洁文化根基,以“清廉西大门,幸福杨柳埠”为主题,因地制宜打造湟里镇廉洁文化阵地。通过发挥廉洁文化制度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一方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养和廉洁从政、清廉从业意识,另一方面营造廉荣贪耻、崇善尚俭、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湟里镇坚持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作用,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通过收集、探寻湟里镇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依托湟里镇文化站,将党建文化与本地廉洁文化相结合,配套建设廉政图书角、廉政文化走廊、清廉宣讲室、廉政谈话室等设施,打造主题鲜明的特色廉洁文化阵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和精神洗礼。

同时,湟里镇不断加强镇村联动,通过下发《关于推进清廉湟里建设的工作方案》,倡导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与乡村振兴结合,积极整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阵地,并将其纳入年底考核。以镇廉洁文化阵地为主线,辐射带动村(社区)廉洁文化微展馆、廉洁文化角、廉洁文化景观长廊、口袋公园等,形成可观可感的立体式基层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各村有效利用村级公开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把清廉格言警句、公益广告等内容融入其中,定期向群众公示公开善行义举、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近期监督重点等事项,为基层注入廉洁文化元素,让廉洁文化融入乡村生活。通过打造“小”而“精”的廉洁文化阵地,让“廉”宣传和“廉”教育走深走实,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湟里镇坚持把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