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一线监督有力护航春耕备耕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基地共有200多个大棚,目前约有20%是春耕备耕地块。像前一阵雨水多,栽苗存活率就不高,春耕备耕的主要工作就是整地、挖沟,为了便于排水,等天气一放晴,苗就得下栽了。”近期,常州市笙绿农业负责人应英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九方面部署,第一项任务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紧盯农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服务、春季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将责任落实落细,为春耕备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统筹巡察、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合对辖区30余家农资经营门店所售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质量、生产企业经营资格、进货渠道等情况进行排查。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由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下沉到各乡镇一线,聚焦种子、化肥、农机器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情况、价格波动情况,摸清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

在魏村街道闸北村的卫锋农资经营部,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的化肥同比上涨5%-10%,整体的农药比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农户的生产成本明显提高。同时部分种植大户也表示种植利润的不断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大,政策补贴资金仍不能抵扣收益差距,农民融资渠道窄,农业贷款利率高,种粮积极性大大降低。

“我们的种植基本靠天吃饭,2021年桃花受冻,2022年高温,导致桃子减产,收入减少,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扶持农业发展,扩大农作物保险参保范围。”常州孙氏桃园负责人孙建化反映道。

为切实解决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第一时间协调职能部门研究走访调研中收集的问题,促进各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形成护航春耕生产合力。

“地里的这一季小麦是去年11月初种下的,以扬麦系和镇麦系品种为主,主打扬麦23号,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引进了14个小品种进行试验。”新北区稻麦新品示范试验基地农技人员边巡田边告诉纪委工作人员。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各镇(街道)农技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社员、种植户、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农户做好看苗追肥、田间除草、浇水灌溉等工作,抓好今年的小麦种植工作,推动合力保障春耕,为今年粮食生产开好局奠定基础。

“护航春耕备耕,既要强化监督、压实责任,还要充分了解农户的诉求,切实解决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难题。”新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保障春耕备耕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对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土地使用情况、休耕轮作补贴发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问题整改,及时打通制约春耕生产的“梗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开展春耕备耕专项监督2轮次,现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协调解决农户春耕备耕困难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