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推动农村“三资”监督下沉落地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村里有一笔资金存在重复支付的情况……”前不久,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纪委收到某村反映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成立核查小组展开调查。通过翻阅凭证、对比字迹、调取监控等方式,查实某村原副主任利用管理村集体事务职务上的便利,将村民集体资金非法占为己有的相关问题。该名主任随后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上交违法所得。

今年以来,镇纪委坚持“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定点整治和靶向施策。精准聚焦人口多、资金相对富集和信访举报数量多的村(社区),构建联动“大监督”模式。始终坚持“一体思维”,系统施策强化“三资”监管,坚持“边查处问题、边查漏补缺、边完善制度”,守牢守好村集体“家底”。针对整治发现的合同不规范、组级资金平调、应进而未进平台等情况,逐一督促整改到位,监督推动整改问题28个,规范集体经济合同26份,追缴欠款近16万元。

此外,镇纪委还大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以信息化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共接收投诉132件,转12345平台2件,群众满意度98.7%,办结率100%,有效推动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现在反映问题更方便了,处理效率也更快了。”不少村民表示。为进一步强化“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实效,提升工作质效,镇纪委坚持以案促改,针对重点案件、共性问题,深入分析案件成因、监督短板、制度漏洞、治理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清查和定期报告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