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打出廉洁教育“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形式的多元、内容的提升、效果的显现,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营造崇廉尚廉、思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谈心谈话有“温度”。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将年轻干部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针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倾听+鼓励+提醒”式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防止“小漏洞”演变成“大问题”。通过了解新任职干部个人履历、成长经历、思想动态、兴趣爱好等情况,帮助其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排查,督促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系好廉洁“安全带”,走好履新第一步。

宣传教育有“宽度”。强化理论武装,将廉洁教育融入党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夯实阵地建设,聚焦集宣教、文旅、办公等属性为一体的“廉石馆”建设,以“小游园+廉竹园”的形式打造南兰陵村兼具“党建+廉政”的双文化阵地,推动廉洁教育向各单位各类教育展馆、场所延伸,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公共领域多方渗透,逐步实现全域覆盖。整合文化资源,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挖掘、归纳、总结深具孟河特色的廉元素,拍摄孟河医派廉视频《中医之道标本兼治》,以“艺术品”提升艺术性,以“美”为“媒”推动廉洁文化传播。

作风建设有“深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持多点发力,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以强震慑促基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发生案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推动各单位破立并举,不断释放标本兼治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