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工程车辆穿梭不停、建筑工人马不停蹄……新年伊始,滨开区中简科技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是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碳材料产业的典型代表,是常州建设世界级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一环。

滨开区纪工委始终自觉扛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政治责任,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开发区碳材料等主导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打好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强化专项监督,培育“亲清有为”政商关系。开发区项目运作密集、经济资源集中,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与企业客商接触密切,容易产生廉政风险。2022年,纪工委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投融资、资产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多轮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发现问题或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突出政治引领,用好用足巡视巡察成果。以省市联动巡视巡察开发区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专门制定下发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压紧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滨开区各职能部门认真对照通报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共排查出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部署要求不够深入、有偏差,防范化解经济风险能力不够强,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有差距等3类14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3个。

织密监督网络,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滨开区创新开展开发区与其平台公司常州滨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监督制度改革工作,以激活会商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勤廉信息档案、严把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关为抓手,充分发挥“一园两街”联动优势,配优建强纪检联络员、企业特聘监督员、重大项目保障监督专员三支队伍,积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全覆盖监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新的一年,滨开区纪工委将巩固拓展开发区监督成果,持续紧盯突出问题、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