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护航春耕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为本。初春时节,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1700余户蟹农纷纷开展蟹苗选购、投放等各项工作,儒林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农资供应保障、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保生产,以精准监督有力护航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田间地头,做实日常监督。“农业园内的标准化养殖场是否按要求平整到位?泵站准备情况如何?承包的养殖户还有什么困难?”正月初七,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进儒林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相关项目设施运行情况,并走访农户了解对涉农职能部门服务的满意度。镇纪委针对发现的隐患和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谈话在田间,解决在一线。今年以来,镇纪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作风督查5次,谈心谈话镇村干部3人次。

紧抓农资保障,做细专项监督。高产优产,农资先行。儒林镇是螃蟹水产养殖重镇,连日来,各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深入全镇120户蟹苗培育合作社和农户,重点走访养殖大户、新增养殖户、蟹苗集中销售站等关键点,聚焦职能部门对蟹苗品质把控举措、水产设备器具销售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价格波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摸清农户在养殖准备中的急难愁盼,并对之前发现的农资产品假冒伪劣、销售点无证经营、农资储备保管不善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警示教育。春节后的“开年第一课”,镇纪委书记就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授课并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今年以来,镇纪委联合镇农业工作局、市场监管分局等职能部门,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账目审查等方式紧盯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等突出问题,采取行业主管部门自查自纠、镇村干部联动下沉监督、村组交叉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谈话提醒3人,为“早安儒林”和全镇涉农服务保驾护航。(曹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