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出实招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溧阳市埭头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春耕农资供应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工作,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确保粮食生产“开门稳”。

以监督检查促问题整改。镇纪委持续加大春耕备耕涉农领域工作力度,联合镇农业服务中心、水利站、综合行政执法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农资农机销售点和农户家中,采取明察暗访、查阅销售登记、问卷调查、核对数据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惠农政策落实、物资保障供应、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3次,发现问题12个,并将督查结果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尽快解决,以精准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以严肃执纪促责任落实。镇纪委将采取“督查+整改+回访”的监督模式,进一步摸排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宣传、农资统筹、农技指导等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对在春耕生产工作中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资金发放不到位等情况影响春耕生产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保障职责,切实为老百姓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以暖心服务促难题化解。在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镇纪委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和村监委的力量,认真收集农户反映的生产用水、种子化肥、机械使用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问题出点子、谋思路,加强跟踪督办、逐项整改,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收集涉农意见22条,并及时化解,满意率达到100%。同时,督促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业专技人员下乡入村面对面、手把手向农民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户的春耕生产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