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坚决堵住征地拆迁领域腐败漏洞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立案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相关人员违规获得的安置房全部退出,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感谢溧阳市纪委的同志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然我们怎么也无法公平公正的拿到养老的房子……”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一声声感谢的话语,折射溧阳市纪委监委针对征地拆迁领域干部纪律意识薄弱、不公不正、管理失位等问题,驰而不息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牢筑人民群众“安居梦”。

人民就是江山,拆迁安置事关群众福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2020年左右,我市上兴镇上城村委拆迁安置房开始选房,但选房之初就有好楼层“凭空消失”,特别是出现非本村民也能拿到拆迁安置房的怪象,在当地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针对该问题线索,溧阳市纪委监委果断介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相关拆迁安置开展全面排查,严肃政策落实、严查群众的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排查过程中,蒋忠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逐渐浮出水面。最终,蒋忠因违反政治纪律,并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相关违法所得分别予以没收和追缴。

坚持标本兼治,守护民生“奶酪”。拆迁安置领域的腐败往往体现“三不”特点,即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响强烈。这些“微腐败”,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随着调查的深入,上兴镇拆迁安置过程中的种种乱象逐渐清晰地显示在调查组眼前:征收办多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及他人违规获谋取利益。最终,包括蒋忠在内,溧阳市纪委监委共立案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相关人员违规获得的安置房全部退出,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同时,溧阳市纪委监委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在该案查办过程中,对拆迁户马某某贿送蒋忠财物并谋取到非法利益的行为,及时、严重的给予相应处分,有效肃清了拆迁安置中的歪风邪气,及时震慑了行贿人员的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

下发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蒋忠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为督促征地拆迁领域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溧阳市纪委监委向上兴镇政府下发监察建议,指出该镇存在拆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较为严重、资金管理混乱、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上兴镇党委政府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剖析问题成因,堵住行业漏洞。针对蒋忠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第三方房屋评估公司篡改报告等问题,一方面,溧阳市纪委监委将房屋评估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对该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另一方面,溧阳市纪委监委组织调研,撰写了《关于规范溧阳市市场中介组织管理的情况汇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推动出台《溧阳市市场中介组织管理办法》,形成行业规范,对市场行为形成约束。

开展警示教育,培植干部清廉。蒋忠是因贪婪无度、无知无畏滑向腐化变质、陷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典型。案件查办结束后,溧阳市纪委监委采取“案件剖析+案情通报+警示教育”的模式,印发忏悔录,以蒋忠等人为题材拍摄了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用“身边人、身边事”释德、释纪、释法。随后,溧阳市征收办开展“征收工作警示教育活动”,以蒋忠案作为反面教材,警示征收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绷紧作风之弦,做到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胡斌、周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