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坚持“三个导向”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监督渠道。印发《常州经开区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廉情监测点的实施方案》,设立30家企业廉情监测点,向企业制发廉情监测牌,将“东方廉线·码上监督”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深度融合,宣传推广省纪委监委“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畅通企业廉情诉求反馈“直通车”。通过开展季度走访和营商环境恳谈会,及时监测掌握涉企部门工作作风、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情况,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23年以来,共走访企业50余家,收集意见40余条,呈报信息专报2期。

坚持目标导向,凝聚保障合力。紧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检查,综合运用“1+N”联系监督、“1+12”作风建设协同监督、“清风特派员”贴身监督等工作机制,开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打造“经开事、精心办”政务服务、“五星服务生”党建工作、为民服务“零号”窗口等经开特色品牌。督促推动法院、检察院、经济发展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为全区企业发展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坚持效果导向,精准执纪问责。对信访举报、政治巡察、12345、政风热线等方面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对行政处罚、市场监管数据库的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随机抽访,重点了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否存在玩忽职守给监管服务对象利益造成损失等行为。靶向发力整治精神懈怠、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作风散漫等问题,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等领域的不正之风。2022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立案查处31人,并通报曝光,形成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邢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