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三个一”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健全问题发现“一盘棋”机制。通过考核指引、移交问题线索加分、办案质量综合评价等机制,强化审调部门主动排查“四风”问题。发挥考核指引作用,对审调部门下达全年党风政风监督目标任务,以积分表形式,每月通报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党风政风监督数据完成情况。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各常委、委员作为团组长,将留置案件排查发现的“四风”问题及时交属地纪委办理,统筹力量,明确任务。

健全监督检查“一张网”机制。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炼就“火眼金睛”,在日常监督执纪中及时移交留置问题线索。始终严把问题线索入口关,审慎识别、精准甄别,将问题线索按可查性、严重程度、证据掌握情况进行分层分类,对可查性强、严重程度高的线索进行深入挖掘,发现留置线索及时移交审调部门,对移交线索进行“台账式”管理,登记造册,实行“编号制”,办理完毕并反馈查处情况后“销号”。

健全标本兼治“一股劲”机制。统筹把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要求,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用系统思维研究探索一体发力的工作新举措。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通过“查典型案例、挖问题根源、强警示教育”形成风腐同查同治工作闭环。坚持防微杜渐,打早打小,挑选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深入剖析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点素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破除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高新监督”助力“四敢”精神提振,护航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