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新时代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纪委坚持党建引领,将新时代廉政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因地制宜、不断挖掘本地“廉元素”,把廉洁文化元素植入乡村,筑牢廉文化矩阵,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传递“廉”能量,打造“廉”阵地。在镇纪委的指导下,花开西庄围绕廉洁主题建设,以各类丰富的活动为主线,将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美育和劳动教育串联。通过举办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组织家风故事演讲比赛、策划开展青少年农耕体验活动等,让秋白书苑、红领巾馆、木艺工坊,雕塑馆这些载体全部动起来、活起来、红起来。在初心小院开设“廉政微书房”,搭建廉政教育平台,充实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将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品牌阵地串珠成链,形成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管好“微”权力,注入“廉”动力。一方面,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推动花开西庄的各个商户和服务单位在窗口放置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内附镇、村两级权力清单,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扫码投诉举报,镇纪委第一时间跟进监督执纪,推动问题解决。另一方面,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压实“廉”责任,建设“廉”队伍。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完善村级纪检委员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着力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探头”作用,确保监督工作监在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强化对村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建设村级“廉”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