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纪委监委:接力监督破解“办证难”
发布日期:2023-04-1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盼了10多年,今天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巡视巡察真是为民办实事啊!”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景西华庭小区不动产权证集中发放仪式上,94户居民顺利领证,这也意味着困扰大家许久的办证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新北区开展巡视,陆续接到群众来电来信,反映该小区商品房产权证久拖未办一事,老百姓心里很是着急。巡视组随即向新北区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切实维护群众住房权益,尽快推动问题整改。

为推进办证事宜,区委巡察组接力监督。通过下沉调研得知,该小区项目于2008年开工建设,2009年因资金链断裂,开发商未进行消防验收和工程竣工备案,就擅自将小区交付购房业主。

“我们多次与开发商联系,但因缺失项目材料,无法按照正常程序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权证。”面对业主的诉求,属地西夏墅镇政府也曾将该问题列入年度重点整改工作项目,逐户对业主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审计和招投标施工,将其中之一的消防问题进行了整改。但土地证的遗失,使产权证办理这个“老大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为此,巡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办证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在满足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通过现场查验、入户走访,巡察组围绕整改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进度、群众满意度等,一方面与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商,推动依法依规、逐步落实房屋面积测绘、前置补办手续办理等工作。另一方面,督促镇政府做好与业主的解释与沟通工作,取得理解与支持。

经过多方努力,新北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辟了“容缺办理”通道,同时并联开展登记前的权籍调查和登记材料预审工作,尽可能缩短办证时限。西夏墅镇政府投入16万元,代替开发商对公共维修基金进行了缴纳,委托第三方评估小区消防安全,确保业主顺利及时取得了产权证,这才有了开头欢乐而暖心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