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三化相融”助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守好家庭廉洁之门至关重要。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当好‘廉内助’、守好‘廉政门’,用实际行动筑牢反腐拒变家庭防线。”日前,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主题活动,西林街道纪工委科员现场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

近年来,西林街道坚持把做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创新“三化相融”新模式,立足小切口,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营造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多元化”融入警示教育,夯实廉洁思想根基。通过“线上学+线下学”“集中学+自主学”“理论学+实境学”等多元化联动教育模式,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在《西林之声》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纪法’廉’盟”专栏,定期发布各种廉政资讯,既有党规党纪的权威解读,又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财务管理、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案例,还有“漫画说纪”等丰富的指尖廉洁教育“套餐”,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邀请钟楼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区级机关纪工委书记温继华开展《加强党纪法规学习 自觉做遵纪守法模范》主题宣讲,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提醒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组织街道机关中层和年轻干部参观钟楼区万荷馆等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树牢纪律规矩底线意识。

“大众化”融入文化实践,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丰富传播载体,拓展挖掘廉洁元素,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常态化举办廉洁书画展,设计制作“廉政”纸杯、廉政抽纸盒、廉政书签等文创产品,将清廉理念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编排廉政小锡剧《廉吏刘正》,通过锡剧演绎廉政故事,把廉政知识巧妙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使廉政文化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在“秋白书苑”打造新型廉政文化阅读空间,设置“书香润廉”阅读活动专区,营造读廉政书籍、扬清风正气的良好氛围;开展“廉洁家风”征集、“廉洁微言”评选和包“廉心”粽,扬好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敲“枕边钟”,营造“守家训、正家风”的浓厚氛围。

“立体化”融入社会治理,提升廉洁社会质效。“这两间商铺至今一直闲置,村‘两委’对盘活闲置固定资产有何打算?……”西林村“问廉会”现场“辣味”十足。“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年来,西林街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基层治理、日常监督有机融合,通过定期开展“话廉”“问廉”等举措,聚焦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干部亮出家底、摆出工作,让群众说出心里话、问清“不明事”,搭建干群“廉心”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效能。开展“党群零距离”党员干部走访联系活动,解决了群众反映问题179件,对街村干部存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11人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党纪政务处分5人,要求党员群众永葆为民初心,坚持用勤廉务实的工作作风,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实际问题,用群众“满意度”批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一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浸染,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不断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黄逸超表示。(陈洁 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