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将“国企廉政教育”嵌入“庭审现场”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旁听庭审案件,真是触目惊心,作为国有企业关键岗位的办事员,我一定要引以为戒,廉洁自律,谨慎做人,干净做事……”溧阳市属国企平陵集团一名刚入职融资岗位的办事员在旁听完王某某案后走出溧阳市人民法院后说道。

近日,溧阳市纪委监委探索廉政教育新形式,依托法院庭审为平台,精心选取与市属国企业务相关案件,通过组织市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公职人员30余名旁听庭审的方式,开展“国企廉政教育”嵌入“庭审现场”活动。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辩护人以及被告人围绕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以及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井然有序,旁听人员全程认真观摩,仔细聆听。此次庭审旁听活动,以“闻案不如观案”最直观的方式警示国企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这次溧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旁观庭审,对于我们国企公职人员来说意义非常大。一是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让部门、子公司领导干部到最基层的关键岗位办事员都知法律之威严、晓违纪之代价。二是能通过倾听庭审过程中问讯的内容细节,思考归纳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潜在业务廉政风险点,思考如何正确把握与合作单位工作人员的“度”,坚决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防止违纪发生。三是溧阳市纪委监委对我们国企每位公职人员的“以案为鉴常提醒 ”,督促每一位国企公职人员在以后的行使公权力的时候更加严格依法行政,提醒每一个行政行为都经得起大众的监督。“在以后的过程中,我们会更加注重国企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打造铁一样忠诚、干净、有能力、有担当的国企公职人员队伍。”市属国企平陵纪委的负责人表示。(刘婷婷 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