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把握“三个度”做好谈话回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谈话工作,扎实做好纪律处分的“后半篇文章”,切实达到“治病救人”的实际成效。

谈话回访有“精度”。通过查看案卷、廉政档案等方式,认真研究回访对象的性格特点、违纪案件的案情和与案情相关的政策法规,充分掌握回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并以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形式,向被回访对象所在单位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现实表现等,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制定回访计划,做到“一人一计划”,明确回访教育重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

谈话回访有“温度”。在谈话回访的过程中,耐心听取谈话回访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讲解政策的过程,着力进行心理疏导、情感沟通,以深厚的感情感染人,以真诚的关心温暖人,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引导受处分人员正确对待处分,消除负面情绪。回访教育中,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进一步着力“暖心谈”,谈未来,树信心,巩固关心关爱成果。

谈话回访有“深度”。强化日常监管,将回访情况向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压实其日常教育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处分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共立案39件,党纪处分35人、政务处分4人,开展谈话回访30余人次。通过回访教育,深入分析案发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监督缺位,督促案发单位落实整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不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深、更细,真正达到“回访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