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深塑清廉底色 护航民企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塑清廉底色,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引领为依托,浸润廉企文化理念。联合镇经济和科技发展局纪检委员、孟河青商会党员代表,以党建工作为依托,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廉竹园”“廉石馆”“恽代英主题馆”等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打卡”,接受教育思想洗礼,并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开辟清廉民企建设专栏,打造清廉文化长廊,持续强化民营企业廉企文化理念,倡导清正廉洁企业风气。同时,与各企业党支部联动,开展清廉文化分享会、青商会活动等,以清廉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成效吸引更多其他企业加入,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以精准教育为引擎,提升廉企风险意识。将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从民营企业家中选树清廉典范、用好反面教材,通过主题教育、纪法宣讲、党课教育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洁诚信、合法经营”主题教育、廉政法规制度学习等活动。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等,选取龙头企业设立“廉政风向监测点”发挥“头雁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廉洁风险的监测分析和动态管理,为企业健康发展筑牢“防火墙”。

以答疑解惑为指导,护航廉企信任机制。一方面会同镇经科局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定点联系辖区重点民营企业,由指定工作人员做好精准对接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家、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成立工作小组,聚焦扰乱企业自主管理、插手敢于企业经营等行为,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摸底排查,定期针对企业过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回头看”,了解窗口部门在构建营商环境的表现,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合理运用“四种形态”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