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助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该区纪委监委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由委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主动了解企业合理诉求、收集有关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企业提出的优化网格管理、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等诉求。

点对点了解问题和诉求的同时,坚持监督常态长效,该区纪委监委从有代表性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中选取30家中小微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发挥监督“直通车”作用,今年以来,收集各类问题131个,帮助协调解决难题 36个。同时,不断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充分利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监督一点通”平台等收集反映营商环境问题,推动解决落实。  

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政务服务的提质增效,督促行政审批、住建等职能部门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明确优化服务内容清单和行动方案,不断简化工作程序、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搭建重点企业对接服务平台,深化登记便利化服务,推行“一件事”改革、“不见面”审批,打造“企业开办专区”提供集成服务,实现90%以上的企业0.5个工作日完成开办。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设立了涉企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通道”,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同时,精准运用容错纠错、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激励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督促执法司法部门审慎处置涉企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当前消费市场回暖、经济复苏向好,更是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做支撑。”金坛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全力督促职能部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粟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