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开展村级工程税金问题专项清理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常州市金坛区在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时发现部分行政村存在多支付工程款税金问题。为守护好村集体“钱袋子”,日前,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村级工程税金问题专项清理行动。

清底数全面追缴。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清理计划,督促各镇(街道)分别成立村级工程税款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小组,对2020年以来的村级工程全面排查,逐一检查工程涉税金额、发生时间、经办人等详细信息,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专班经排查发现85个行政村总计528笔款项存在涉税问题,要求各村逐一明确追缴方式、责任人员、追缴期限,确保应追尽追、应缴尽缴。截至目前,追缴多支付的工程款400余万元,相关责任人因工作失职被问责处理。

抓重点督查检查。工作专班强化压力传导,每周汇总并通报各镇(街道)追缴进度,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妥善追缴;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突出问题分析研判;指导相关行政村对应退不退的施工方通过司法途径追缴税款或纳入村级工程“黑名单”予以规治;强化实地督查,聚焦工程税款追缴数据的真实性,通过查阅财务、个别访谈、数据比对、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清理情况进行抽查,对虚于应付、弄虚做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谋长效强化监管。推动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村级工程特点,进一步完善村级工程审批、发包、合同签订、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工程审计等各方面要求,特别是在工程税率方面,要求在预决算时必须明确写明;指导各镇(街道)村级财务监管部门抓好“双审核”(支付审核、记账审核),严禁工程款违反合同约定超前支付、违规支付等行为,同时用好区级农村财务季度会审机制,抓细抓实日常监管,严格《村级小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执行,源头防范风险隐患。(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