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好,请问咱们项目进展是否顺利?有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情况?”近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纪委为进一步优化营商“软环境”,与镇重点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紧扣《深化“高新监督”体系提振“四敢”精神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五大行动”工作方案》中重点任务要求,采取突击检查、随机走访等方式,对涉及营商环境的相关职能部门和窗口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走访九号科技、裕成电子等重点企业30余家,探索建立“一企一策双反馈”工作机制,推动职能部门解决企业提出的土地证办理、环保安监等各类问题20余件,推动政策服务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平台监督畅通营商环境交流渠道。充分利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行监管,了解涉企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平台启动至今已处理投诉事项19条,已办结19条,大大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精准监督,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多管齐下筑牢营商环境纪律防线。用好履职纪实平台,充分发挥全镇8个勤廉监测点作用,建立健全“亲清护航”常态化沟通机制。召开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警示教育片《入局》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确与企业人员交往的“底线红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用好“两单一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补齐短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