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立规矩敲警钟守好因公出国(境)纪律关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随着新北区抢抓国际合作机遇、持续招大引强等工作的开展,赴外招商活动逐渐增多。区纪委监委针对出国(境)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对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工作提醒,要求严把审批关、经费关、纪律关,为涉外项目招引全流程合法、合规,持续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效益保驾护航。

严立规矩,落实管理规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出访计划、人员人数、经费预算、行程报批、财务报销、资料归档及纪律管理等方面做出规范性要求,及时传达至业务部门,划分部门责任,确保遵照执行。要求落实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从源头制止境外工作中挪用经费或奢侈浪费行为。不定期组织财政、审计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通过查台账、审凭证、询人员等方式,找问题、促改进,纠治不规范行为。

常敲警钟,明确纪律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外事工作的纪律提醒和监督,对因公出国(境)人员进行出行前的外事纪律教育培训,要求各出国(境)团组和人员依规办理相关出入境手续,增强证照管理意识。要求提高安全保密意识,妥善保管公务资料,不在非保密场所谈论涉密事项。自觉维护国家形象,恪守涉外礼仪,尊重境外文化风俗,不得违反当地法律法规。

加强监管,严格审核把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从任务的必要性、人员的对口性、材料的真实性、行程的合理性、经费的合规性等方面认真审核把关。重申因公出国(境)工作规划必须以计划管理、预算管理为基准,以务实高效、合理精简为要求,科学从严制定行程规划。严禁出现无实质性公务,绕道旅游,或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参加会议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