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污水管漫溢问题终于解决了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村里即使是下雨天,也没有再发生污水漫溢的情况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牛塘镇青云村村民蒋永庆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区委第三巡察组与区水利局党组书记相关负责人现场察看污水溢流整治情况

此前,巡察组在走访牛塘镇青云村的过程中,村民们向巡察组抱怨污水漫溢问题。

“你们看看我的菜地,一到下雨天就污水倒灌进地里,这个样子的地哪里还可以种菜?”

“这家门口是臭气熏天,根本没办法开窗,晒得衣服都有股臭味。”

……

区委第三巡察组听到村民诉求后,来到了污水漫溢现场查看,并向青云村村干部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青云村污水管道是15年前建成的,部分管道已出现老化、塌陷情况,且常年未进行全面清淤疏通,严重影响了整体过水能力。液位过高、排水不畅的叠加导致下雨期间青云村内部污水难以外排,污水从地势较低处的窨井漫溢至跃进河及周边小块菜地,对青云村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青云村委也曾多次组织人员进行过管道清理,但是村里资金不足无法对管道进行全面疏通及改建。

查明事情的原委后,区委第三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区水利局党组和牛塘镇政府,要求其立即整改。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区委第三巡察组密切联系区水利局党组,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牛塘镇政府和运维管理单位,督促水利公司实施污水管道的疏通和改建,消除污水倒灌风险,彻底解决了困扰牛塘镇青云村片区100多户村民多年的污水漫溢问题。

“区委巡察组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啊,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帮我们解决好了排污问题,现在再也看不到污水、闻不到臭味,心情畅快多了。”周围群众看到污水管网被“打通”后纷纷称赞道。

“开展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能及时整改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赢得群众信赖,彰显巡察监督震慑力。”区委第三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