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三个聚焦”全面推进清风护航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常州市纪委监委印发《清风护航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推动构建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一是聚焦三个“一批”,树立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思路,查处一批职业技能培训领域以权谋私、官商勾结、优亲厚友、失职渎职问题,通报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一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评价(考试)机构规范化运行,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做强产业人才支撑,为我市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聚焦三大“环节”,明确监督重点。全面梳理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文件规定,紧盯报名培训、考试发证、财政补贴审核发放,细化“违规向培训机构推销培训教材、随意指定培训机构、收受回扣提成;公职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违规经营、占干股、投资入股培训机构;违规接受培训机构宴请及收受礼品礼金”等13种问题类型,重点监督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培训管理、证书发放和资金拨付环节中存在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是聚焦三类“举措”,务求监督实效。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市纪委监委、辖市区纪委监委(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人社等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汇报、定期例会、集中研判、通报曝光、督导考核等机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全面增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合力。明确方法步骤,细化“自查自纠、排查线索、抽查核查、查处问责、以案促治”五个阶段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