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迟到10年的“红本本”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家住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福成北塘社区的吴大爷很是高兴,“老房子拆迁了10多年,但安置房的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现在拿到手,了却了一桩心事,巡察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面广量大,吴大爷遇到的问题能够解决,得益于巡视巡察的上下联动。

此前,江苏省委巡视组对常州市天宁区开展巡视,天宁区委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同步组建联动巡察组对所辖青龙街道开展巡察。

江苏省委巡视组进驻后,对群众反映的拆迁安置房迟迟办不了证的问题高度重视,将问题移交给天宁区委联动巡察组,要求作为区委联动巡察的重点内容。区委联动巡察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走访,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9个安置小区,分别存在用地规划手续不完善、缺少建设许可证、开发项目建设主体灭失等问题,涉及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多个职能部门。

接到省委巡视组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后,天宁区委随即成立安置房产权证申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置房产权证办理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和责任分解制度,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要求,加快推进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工作。在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的协调以及巡视巡察的监督推动下,安置房产权证办理的“中梗阻”政策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安置房“办证难”,不仅“难”在政策,也“难”在手续,每家每户情况不同,所需的办理材料和手续也有很大差异。为让办证过程更简便、更快捷,天宁区委联动巡察组督促青龙街道组织机关党员主动下沉、进村入户,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对人不在本地的申领人员,提供视频远程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主动上门服务办理。

目前,青龙街道安置房办证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完成居民安置房1885套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作为区一级巡察机构,通过‘下借上势’,着力解决重点难点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实效。”天宁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