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探索实践“211”监督护航机制
发布日期:2023-10-1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申请办证到办结,只用了3天时间,工作人员不仅效率高,还很热情周到……”近日,常州市金坛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谈起到经济发展部门办理项目审批的经历,连连称赞。

金坛经开区现有企业2000多家,随着整体发展规划的不断完善,不少“专精特新”企业纷纷落户园区。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经开区纪工委依托“网格化”管理,不定期对各网格企业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某汽车零部件企业向工作人员诉说了“烦恼”,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外来企业,担心办理相关手续会设门槛,加之对本地政策不太了解,导致为办理有些手续跑了多次,还未办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金坛经开区纪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督促经济发展局、投资服务局等职能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向该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协助其办理手续,得到了该企业的肯定。

针对企业办事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金坛经开区纪工委探索实践“211”监督机制,即“双随机、一回访、一卡片”。“双随机”指每季度至少随机跟踪一个项目的手续办理,每周到各职能部门开展随机明察暗访。“一回访”指每月至少对两家企业办理事项情况进行回访。“一卡片”是指制发党风政风监督联系卡至企业,实现监督“零距离”。“211”监督机制实施以来,该纪工委已开展明察暗访28次,抽查回访办理事项12件,解决问题10余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下一步,我们将久久为功,持续深化监督治理,助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金坛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