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藏在照片里的猫腻
发布日期:2023-10-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们看,2021年4月、6月、10月三次培训会场的照片是不是很相似,只是拍摄角度不同?”日前,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训补贴资金专项监督,翻阅某镇水利站的塘坝管护员培训台账时,对照片中的异常提出疑问。  

另一名督查人员补充道,台账资料和财务账册显示,这三次培训都是租用了某农庄的会场,并且都有场租费的支出,但是这个会场更像是单位里的普通会议室。  

那他们有没有可能以培训会场场租费的名义弄虚作假套取培训补贴资金?针对可疑情况,督查组组长作出分工安排:“现在兵分两路,一组人员立即到签订场租协议的农庄去核实会场的真实性,另外一组人员继续查阅剩余的台账资料和账册凭证。”  

半小时后,负责现场核查的工作人员向组长反馈,场租协议里的农庄根本不存在照片中的会场,场租费用基本可以确定是子虚乌有。同时,负责查阅台账资料和账册凭证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仅是2021年,2020年、2022年组织的培训也存在类似问题。随后,督查组集体商议后,决定将该条问题线索移送交办。  

面对调查人员的质询,水利站原站长张某某、现任站长周某某都无法辩解,最终如实交代了违纪问题。经查,2020年至2022年期间,张某某、周某某二人先后指使报账员丁某某通过虚造培训场地租赁协议的方式,套取上级拨付的培训补贴专项资金共计2.5万元,并且上级水利部门在形式审核后,直接将补贴资金汇入指定的农庄账户,用于支付平时的违规接待费用。目前,张某某、周某某以及丁某某均已被立案审查,对上级水利部门相关审核人员的追责问责程序也一并启动。

此外,专项督查组还由点及面,围绕新型职业农民、水利建设、退役军人转岗等方面,在全市层面开展系统性排查。坚持深化运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既查贪污挪用、截留侵占等腐败问题,也查骗取套取培训资金用于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启动以来,已发现问题线索15起,立案审查25人,党纪处分7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而职业技能培训是培育乡土人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此次专项监督不仅仅是为了查处一批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让人才培训补贴资金真正用到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上,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的人才基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