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巡察为民解愁盼 细微之处践初心
发布日期:2023-10-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中,常州市武进区委各巡察组坚持人民立场,回应群众关切,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推动有关助企惠民事项落实落地,通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好评。

增建劳动者驿站,构筑新业态港湾

“太好了,中午总算有休息的地方了,现在送完快递累了,坐在驿站里吹会儿空调,给手机充点电,感觉自己浑身都充满了能量。”站在刚刚建成的御城驿站边上,武进区御城片外卖骑手杨某开心地对回访的巡察组成员分享。

武进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总工会党组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御城社区规模大、人员多,但没有户外劳动者驿站。经过实地调研,巡察组将“建设御城户外劳动者驿站”列入立行立改事项,第一时间交由区总工会办理。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区总工会迅速行动,经过和湖塘镇总工会、御城物业现场考察、协商,依托小区东门核酸岗亭,改造建立劳动者驿站。

“御城户外劳动者驿站今天启用,我们外卖小哥真是太高兴了,总算有可以临时歇脚的地方了,我刚刚还拍了照片和视频,给群里的兄弟姐妹们看看,真是太感谢巡察组了!”杨某在宽敞明亮的劳动者驿站休息,还分享了他一大早发出去的朋友圈。

提前改造“无障碍”,细微之处显真情

“您好,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想向您了解一下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进展情况。”“这些扶手的高度还合适吗?您用了多久啦?这么长时间有没有损坏过?”“电动轮椅用着还方便吗,您对轮椅的发放工作有什么意见吗?”武进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进驻区残联期间,深入无障碍家庭环境改造现场进行走访调研。

“这些无障碍设施都是残联的工作人员先到我们家里面了解具体情况之后,根据我们提出的要求,然后再入户改造的。扶手的高度挺合适的,洗澡用着很安心,不过扶手要等到入秋了才装好,现在夏天洗澡比较多,如果能提前装好,就更好了。”

得到居民对改造时间节点的建议后,巡察组及时和区残联党组沟通,督促加速前期流程,适当提前无障碍改造施工时间,最终改造工作于今年8月底前顺利完成。

“卫生间里的无障碍扶手今年提前两个月就改造好了,现在天气还热,我洗澡很方便,不再需要家人帮忙了,真的要谢谢巡察组!”武进区南夏墅街道的一位残障人士向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关爱老幼送温暖,圆梦助学助成才

“谢谢你们巡察组对我们的帮助,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现在扬扬能顺利去上学了!”家住武进区前黄镇运村的周勤芳老人激动地说对回访巡察组干部说道。

武进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红十字会开展巡察期间,通过对被救助对象进行抽查走访,发现周勤芳老人一家的生活充满坎坷。孙女周扬8岁时父母离异,10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此后,小周扬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的生活费用都来自每月1000元左右的低保金,三人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今年高考,周扬顺利考入了徐州工程学院,但上学的费用却让周勤芳老人犯了难。

核实情况后,巡察组第一时间把周勤芳老人一家的困难反映给区红十字会,并向红十字会进行咨询,探讨是否有相应的救助政策能帮助孙女周扬上大学。通过红十字会的牵线搭桥,先后有两家企业为周勤芳老人一家捐献善款。开学前夕,巡察组及红十字会负责人一同将爱心捐款顺利交到周勤芳老人的手中,并叮嘱他要保重身体,同时鼓励周扬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

联通政企搭“鹊桥”,招引科创促“安家”

“今天我们真是来对了地方,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武进最新的人才政策,对接到最适合自己团队发展的板块,这场路演活动真是收获颇丰!感谢你们巡察组的同志提供给我们这么一次展示的机会。”参加“吾进·创客荟”科技路演活动的上海追锋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某难掩自己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到。

武进区委第四巡察组在进驻区科技局期间的走访中,了解到来自上海的科创企业追锋公司最近正在寻找投资方和“安家地”。经过巡察组引荐,汤某参加了8月31日在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青年中心举行的“吾进·创客荟”首场科技路演活动,一方面了解武进区在新能源项目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方面获得了评审专家关于技术优化和产品落地等方面的“问诊把脉”,对其项目给出建议。最终,追锋公司项目获得高度认可,并收到龙城金谷、独木资本、华西银峰等投资机构抛出的合作橄榄枝,邀请项目在武进区实施落地。目前追锋公司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据统计,本轮区委4个巡察组共收集交办3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督促区总工会等8个被巡察党组织认真研究解决落实方案。截至本轮巡察撤驻前,已推动完成26项,剩余11个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下一步,区委巡察办将会同各巡察组进一步强化巡察服务民生的宗旨意识,探索建立巡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