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式”工作法提升巡察国企质效
发布日期:2023-10-1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委对多家国有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在驻点期间,区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巡察国有企业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开放式”巡察谈话促高效

今年上半年,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江苏先行控股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先行集团党委主营业务覆盖国有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及咨询、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供水、通用航空及港口物流、镇区联动等领域,管理下属企业88家。集团成立时间7年,体量大、数量多、业态丰富。为了迅速了解集团架构、迅速投入工作、迅速发现问题,巡察组邀请了13位集团主要部门及部分实体子公司负责人,将常规谈话的“2对1”变成“N对1”,以“开放式谈话”形式全面介绍公司、部门职责及工作完成情况,谈一谈个人想法,讲一讲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一提对集团党委的意见建议。同时,巡察组根据先前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请各位负责人“答疑解惑”。

通过“开放式谈话”,巡察组快速全面了解了集团整体运行情况,初步梳理出集团存在的12个方面问题,为巡察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派单式”巡审联动促实效

区委巡察组与专项审计组同步进驻,一直以来是武进开展“巡审联动”的有效方式。但以往的巡审联动过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审计关注的侧重点与巡察所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有些审计发现的问题巡察无法直接应用,而巡察所需要的内容审计了解并不深入。如何将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优势充分发挥、相互融合,进一步提高巡审联动质效,一直是双方共同思考探索的问题。

为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合力优势,武进区创新开展“派单式”巡审联动,着力解决巡察与审计不同“调”的问题,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释放“1+1>2”的叠加效应。在巡察国有企业的具体实践中,巡察组罗列投融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重点关注“清单”派发给审计组,要求审计组进一步深挖;审计组指定专门负责人对接巡察组,并及时反馈审计结果及问题底稿,确保巡审联动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形成有效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的监督闭环。通过巡审联动,十三届区委巡察3家国有企业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4条。

“靶向式”巡纪协同促长效

在巡察国有企业期间,巡察组对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国有资产情况进行了充分摸底,将发现的资产转让出租、资金收缴、资产闲置、资产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梳理,形成关于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的专题报告,并提交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书记专题会议审议,为进一步开展全区系统治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长效监管机制提供支撑依据。

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切实放大巡察效应,今年上半年,武进区纪委监委启动“武廉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项监督”工作,着力纠治底数不清、权责不明、管理不善、监督不力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梳理出国有资产违规出租等5类问题、立案3件。针对区委巡察和国有资产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推动区国资办和主管部门出台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小特精”制度,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吴文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