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做细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党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的意见》,自觉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视作捍卫“两个确立”的试金石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对党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高效推进,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一、压实主体责任,牵住整改“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谁的孩子谁抱走,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2022年底,常州经开区党工委接受了常州市委巡察。整改期间,党工委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和考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委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四个防止”的具体化要求,对标市委“532”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等关键问题,高站位强化整改思想自觉,高标准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发挥“头雁”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对号入座”,推动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整改“新路子”

整改是系统工程,必须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由点及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推动集成整改、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坚持将当下改与“回头看”统筹起来,任务落实事事抓紧、整体推进步步跟紧,同时对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及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开展“回头看”,不合格的坚决“回炉”“返工”;将个性问题解决与共性问题整改统筹起来,对照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共性问题通报,主动认领问题,与市委巡察整改一体推进、统筹落实;将整改成效与群众感受统筹起来,推动惠企为民实事加快办理,比如,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服务企业发展主动作为不够”问题,部署开展了机关干部进企业“三听三促”行动,已协助230余家区内企业解决政策需求142个、问题诉求165个、意见要求35个。

三、强化成果运用,找准整改“药方子”

巡察是治标之举,更是治本之策,必须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最大限度把巡察成果运用好、拓展好,提高整改“含金量”。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在市委巡察整改中,始终注重建章立制,设立整改“制度清单”,列出86项制度建设任务,努力推动以制度管牢权、管好事、管住人;始终注重专项治理,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系统梳理相关领域廉政风险点、问题多发点和矛盾突出点,推动巡纪、巡审联动,先后开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护航“常有优学”等多项专项治理;始终注重以案促改,召开区镇村三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巡察发现的工程建设、集体“三资”、国资、政法等重点领域20余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及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巡察整改的严肃性、整体性、实效性。(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