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运用“监督一点通”数据模型 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垃圾清理干净了,没有刺鼻的味道了。”“整治修复很及时,现在绿化也很好。”近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在某村回访了解一处被固体废物污染的集体土地修复进展,村民们对清理修复结果表示认可。

钟楼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快速查处固体废物污染农村集体土地信访举报件,推动有关单位及时清理修复被污染的土地,得益于常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发的“监督一点通”数据模型,以及对相关数据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

为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质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州市纪委监委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创新构建“监督一点通”数据模型,对平台上的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分析,“靶向施治”。数据模型设置了全市总投诉量、投诉事项清单排名、各区投诉受理量、满意率排名等指标,梳理、分析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承办部门“办得快不快、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等情况。

该数据模型去年上半年投入实际应用后,该市纪委监委发现涉及农村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投诉件较多,便加大对涉及此类问题信访举报件的交办督办力度,深挖彻查问题背后基层干部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共交办4件信访举报件,后均被查实。

某环卫公司未获得处置建筑垃圾经营许可,假借“填土修路”之名与钟楼区某村民小组签订填埋固体废物协议,将3000多车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在该村民小组集体土地上,对土壤、水体、空气造成严重污染。针对该案,钟楼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8名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并向属地党委、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加大对固体废物处理的监管力度。

结合数据模型反映的情况,常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已查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此类问题高发的原因在于,部分村“两委”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环保意识不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监管有盲区、执法“宽松软”,等等。

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开展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污染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污染环境”等关键点起底问题线索,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自今年6月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已立案38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足用好信访举报资源,加强分析研判,力争让每条‘群众反映’都能发挥最大作用。”(杨蕾 通讯员 赵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