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整治违规吃喝,他们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发生领导干部培训期间违规组织、参与聚餐饮酒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对违规吃喝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全面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日前,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部署会上如此强调。  

当晚,溧阳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会同交警部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清查期间,一名村干部钱某某涉嫌醉驾被当场查获。随即,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第一时间介入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着力查清“和谁吃、在哪吃、为什么吃、谁付款”等关键信息。经查,某村团总支部书记钱某某与该村其他4名村干部共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钱某某饮酒后驾驶车辆。目前,钱某某等5人均被立案审查。

针对当前违规吃喝问题的新表现新形势,溧阳市纪委监委不断调整监督检查重点,相继构建了以“1+14”作风建设问题线索移送、“1+8”风腐同查为主体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严查快处、深挖彻查,着力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从党员干部的饭桌上开始转变。

“吃公函”是违规吃喝的老大难问题。2022年,溧阳市委巡察组在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某镇水利站在开展塘坝管护员培训的过程中疑似弄虚作假套取培训专项资金。依托于“纪巡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该条问题线索立即被移送分办处置。经初步核查,该镇水利站吴某某、汤某等部分党员干部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采用开具虚假发票的方式违规套取培训资金43000元,均用于化解无公函的接待开支。目前,吴某某、汤某等4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另有2人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近年来,在水利塘坝管护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工作中,不断暴露出弄虚作假套取培训资金用于化解非正常接待开支的问题。针对这些隐形变异的违规吃喝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补贴资金作为今年专项监督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培训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切实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当地落地生根。目前,已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6条,立案审查35人,16人受到党纪处分。

“作风问题是腐败问题滋长的温床,绝大多数腐败问题都始于餐桌,因此违规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这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常态化工作机制,以高质量作风建设护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