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这堂廉洁文化讲座吸引30万“旁听生”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惠及当世、影响深远,为后来者树立了为官从政的典范,其为官之道构成独特的政治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璀璨瑰宝。”

近日,“青果思享会”系列公益讲座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青果红坊举行,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金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他以“清、慎、勤”为核心,通过代表性官员的典型事例,诠释了江苏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并总结了“清、慎、勤”对当下廉政文化建设的借鉴价值和启示意义。

范金民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特别是明清史的研究与教学,由其主编的《江苏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是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廉政教育读本。

现场,他以《践行清、慎、勤——江苏(常州)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为题,从何谓“清、慎、勤”,如何践行“清、慎、勤”,“清、慎、勤”的类型及当代启示四方面,生动阐述了江苏(常州)历代贤吏上不负社稷国家,下不负地方百姓,同时也不负己心,以民心为己心,视官事如家事,切实践行清廉为政、抚循百姓的理念。

范金民表示,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宝贵遗产,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有益启示。“确立宗旨、树立信念、意志坚定关乎成败;注重调查、掌握实情、措置得当至为必要;夙夜在公、清廉为政、生活俭朴是为基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公私分明具见风范;荐贤黜庸、奖廉惩贪、整肃官场至关重要;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精神可贵;管控下属、约束家人十分重要;不断学习、雅有学养值得讲究;型家齐后、家风优良方能光前裕后。”

此次分享活动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晋陵集团指导,晋陵文旅、天宁区委宣传部、天宁区纪委监委主办,现代快报、天宁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承办,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协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天,天宁区委宣传部、天宁区纪委监委、现代快报常州站共同走进“青果思享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边听边记,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本次活动也是晋陵集团支部纪检委员廉政教育活动,集团纪委组织下属单位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现场聆听讲座。

同时,此次活动当天也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共有超30万人次网友“云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