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科技局三项举措强化机关纪委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紧盯“谁来干”“干什么”“如何干”等突出问题,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市科技局机关纪委立足职能定位,出台市科技局《关于坚持“四化”标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局系统各处室及事业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文件,深化机关纪委建设,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强起来。

全面覆盖,配优选强,建立“贴”的优势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建设,积极选配骨干力量担任机关纪委书记,并配备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扛起日常监督的主体责任,配优选强纪检委员,实现了局系统纪检组织全覆盖。

所有纪检干部均来自局系统业务部门,充分融入、熟悉其工作流程和运行状况,近距离接触监督对象,对各项业务口的廉政情况有一个总体的把握,从而能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同时,指导推动机关纪检组织构建下属单位和监察对象监督网格,常态开展监督、执纪、教育等工作,切实发挥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作用。

强化履职,精准定位,树立“纪”的权威

市科技局在开展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调研剖析上,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全面梳理形成机关纪委履职清单,涵盖教育警示、监督制约、纪律审查、问责追责、协助配合等5类20项任务,为机关纪委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提供了方向性和具体化的操作指南。

市科技局机关纪委通过推进成立专项小组、交叉督查、集体研判等做法,对局系统“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等内容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进一步督促推动局系统纪检组织更好履职尽责,为切实提高创新效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精准嵌入,提质增效,释放“探”的力量

市科技局机关纪委聚焦日常监督职能定位,扎实推进精准嵌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一方面,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专题培训会等学习载体,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10余次,筑牢思想防线。另一方面,以正风肃纪为内容,以不定期督查为抓手,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共累计协助所在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1个,建立长效机制12项,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同时,局机关纪委强化统筹管理,定期梳理汇总机关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情况并加以通报,进一步推动机关纪委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抓早抓小开展监督,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的监督质效。(韦平  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