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五管齐下”合力启动巡察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市应急管理局巡察一周多时间以来,考虑到被巡单位临时性应急保障任务多、年底工作量大等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巡察组高效统筹,“学议谈查看”五管齐下,合力启动巡察快进键。

聚焦“学”,定位更准确。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巡察工作政治站位。聚焦大政方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主责主业,了解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各级督查指出问题,初步把握发现问题方向;查阅被巡单位“三定”方案和近三年工作总结,了解应急管理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聚焦重点,靶向发力。

全员“议”,路径更清晰。结合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巡察组就如何高质高效开展本次巡察,由专项组长组织全组巡察干部开展“头脑风暴”,大家畅所欲言,深入讨论入驻以来学、思、查、阅掌握的情况,初步明确18个问题的方向,守正创新常规巡察工作方法,为精准巡察提供有效路径。

点面“谈”,问题更聚焦。巡察组听取被巡单位领导班子的综合情况汇报,让主要领导谈工作、讲成绩,围绕重点问题与班子成员进行互动交流,快速掌握被巡单位面上整体情况,掌握重点履职情况。通过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围绕三大职能,共同探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点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重点“查”,方向更明确。聚焦监督指引要点,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和财务凭证,初步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保障常州安全发展履职、应急安全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和财务管理等易发多发问题的领域进行集中查摆,梳理形成阶段性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深入查找问题打下基础。

下沉“看”,监督更落地。根据被巡单位专业性强等特点,将现场调研工作贯穿始终。驻点巡察第一周,围绕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全市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及社会安全急救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沉浸式了解被巡单位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现场体验社会安全急救培训情况,为后续开展精准巡察提高巡察干部的认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