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借力成势强震慑 化难解愁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部署,10月以来,省委巡视组对武进区开展政治巡视,常州市同步组建联动巡察组对武进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动巡察。在省委巡视组的领导下,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立足政治监督主责,守牢人民立场,推动武进区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为民办事、规范办案上提质提效。

一是聚焦巡中成案,高压态势“零容忍”。对照巡视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巡中成案要求,推动武进区纪委监委加大查信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效率,10月以来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数十件。省委巡视组在收到对武进区人民医院班子成员张某某的信访举报后,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武进区纪委监委,要求刀刃向内,指导武进区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快查快处,成功在短时间内查明张某某违纪违法事实,并果断对张某某采取留置措施。在听取关于查处国有平台公司系列腐败案件相关情况后,要求深挖彻查,确保问题见底。根据省委巡视组和市委联动巡察组要求,武进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平台公司问题线索,快速查明伟驰集团副总经理陈某某违纪违法事实,及时对陈某某采取留置措施。

二是深化为民办事,联系群众“零距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推动武进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十百千”工程,利用十场民情座谈会、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群众共评议,让纪检监察干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截至目前,已召开民情座谈会5场,走访群众206人,完成评议问卷13935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97个。针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与武进区纪委监委共同研究,推动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针对牛塘镇人民西路道路狭窄、沿街商铺停车位短缺、路面破损严重的问题,推动牛塘镇开展人民西路提升工作,目前主体路面已经完成改造;着眼助企纾困,加强政策宣传,提供专业方案,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全区2.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2亿元,减免3.2万家企业失业保险费用7194万元。

三是推动规范办案,严守底线“零差错”。推动武进区纪委监委落实办案安全各项要求,形成制度性的全流程监管,抓牢制度规范、重点痛点、关键环节,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检查和事后监督并重。事前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夯实审查调查部门主体责任,做实谈话方案、安全预案;强化留置安全,落实健康风险分析等基础工作,提前了解对象和涉案人员的重大疾病情况,确保摸清底数。事中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首课制度,将安全教育作为案件组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安全监管组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疫情和谈话等风险管控事项的研判,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事后复盘持续深化监督,坚决做到每次谈话结束有思想疏导,每月有安全检查,每季度有安全情况通报,重点关注首课首谈制度是否落实,思想解压和谈话回访工作是否到位,谈话过程和人员交接是否规范;加强医疗保障协作,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