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三微工作法”推动巡察步步深入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根据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巡察。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市委的首轮巡察,巡察组全体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实施“三微工作法”,推进巡察工作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

打造“微宝典”,丰富知识储备。巡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专业性,第三巡察组在总结实践经验、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一个手册、五张清单”,帮助组员及时熟悉情况、进入状态。“一个手册”,即编制《巡察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五张清单”,即编制工会重要政策清单、工会共性问题清单、工会干部违纪典型案例清单、工会经费检查重点内容清单和工会经费管理常见问题清单。通过编制“一个手册、五张清单”,帮助组员迅速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要求,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知晓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过硬本领。巡察进驻后,巡察组建立日结日清、定期交流、每周汇总三项制度,每位组员对照“一个手册、五张清单”立即投入战斗,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开设“微课堂”,掌握职能职责。巡察进驻前,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办专题业务培训和本组个性化培训的基础上,制定了巡察“微课堂”计划,即由市总工会各职能部(室)负责人介绍本部门职能职责、工作实绩、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巡察进驻后,第一时间实施“微课堂”,由市总工会分管领导牵头,各部(室)负责人参加,通过情况介绍、互动交流,巡察组全面了解市总工会的历史沿革、主要职能、改革发展和重点工作等情况,初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巡察组开展新《工会法》专题培训,邀请市总工会业务骨干就新《工会法》修法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详尽介绍,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工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重点解读,为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业务基础和法律基础。

开展“微调研”,发现实际问题。为全面掌握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情况,巡察组紧盯市总工会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工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工会工作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组织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运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微调研”,有的放矢设计发放针对党组成员、职能部(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辖市区总工会三个类别的调查问卷,回收后分类汇总、系统分析,形成调研情况报告。在此基础上,巡察组还下沉到市总工会三个下属事业单位和有关辖市区总工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调阅台账、个别谈话、互动交流和实地察看,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