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坚持全面完整准确贯彻“十六字”巡视工作方针,在牢牢扭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生命线的同时,注重把握“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巡察助力全市“两湖”创新区建设。建设“两湖”创新区,是市委把握发展大势、着眼城市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是探索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载体。今年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市工商联后,针对其服务中心工作不够紧密的问题,督促做好“发动民营企业参与‘两湖’创新区建设”这篇文章,深入谋划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关注、深耕、扎根“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具体措施。期间,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同题共答的原则,联合市工商联党组开展专题调研,访谈民营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共200余人次,多方收集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专题建议,形成了有较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目前,市工商联党组正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发挥广泛联系民营企业的组织优势,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两湖”创新区建设。

巡察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委主要领导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重要实践、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有效途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民生工程、塑造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载体。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市文联后,针对其服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影响力不够大的问题,督促党组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发动文艺界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题担当作为。市文联党组对巡察组的命题作文高度重视,坚持把立行立改作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文联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定下发《常州市文联发动文艺界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实施首届高晓声文学奖颁奖典礼、举办“新时代颂”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常州地区展等9项重点文艺项目及活动,团结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争创实践。

巡察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主要领导一再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市工信局后,针对其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存在的产业专项规划不及时、产业发展政策不精准等问题,督促找准自身定位,高站位谋篇布局产业规划。市工信局党组立行立改,深入各辖市区工信局和有关企业走访调研,组织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指南、规划,聚焦我市城市定位,统筹推进集群建设、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安全发展,全面构建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发展格局,先后编制出台《常州市“十四五”工业智造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壮大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全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