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丨流动摊贩不再“流浪”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感谢巡察组帮我解决了难题,以后可以安安稳稳地赚钱过好日子了!”市民张某某在得知自己的违法流动摊位即将“落户”为固定摊位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江苏省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常州广播电视台期间,电视台《社会写真》栏目报道了一则内容为“新北城管大队三井中队野蛮执法,致使一名流动摊贩摔伤腰部”的新闻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

群众问题无小事,开展巡察工作,既要深挖问题,也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巡察组决定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介入,推动事件合理合法高效解决。

根据电视台的反映,新闻事件中的摊主张某某孤身一人且常年身患疾病,是家庭困难人员。巡察组安排专门人员分别与城管执法部门、摊主本人取得联系,并在电视台媒体的配合下,通过谈话、调阅执法记录仪及书面执法材料掌握详情。经过调查,发现摊主摔伤腰部属于意外,不存在暴力行为,排除了野蛮执法、差别执法的情况。

弄清基本事实后,巡察组联合电视台《社会写真》栏目组,邀请新北城管大队三井中队负责人、摊主本人以及其所在社区负责人,共同会商协调。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流动摊位找到了合适的门面“扎根”,摊主本人对解决方案表示认可与感谢。

  在巡察组的建议和指导下,电视台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的优势和功能,对问题解决过程和结果进行了全面详尽的后续报道,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搞巡察,以主动发现和信访反映为抓手,推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在实处。”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芮卫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