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实务初析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问题底稿既是巡察过程和结果的书面证明,又是形成巡察报告的支撑材料,也是回应有关质疑的有力证据。针对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巡察组需遵循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手续齐备、材料完整、结论严谨的原则,实行一问题一底稿制度,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在巡察具体实践中,制作问题底稿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分工要明确。在进驻前期就将组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按照初期制定的监督重点清单,对应“三个聚焦”,理出查找问题的方向性问题,任务分块分解给各小组。既能让组员抓住重点查找问题,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又避免重复工作,各自为阵,实现全组一盘棋,提高工作效率。随着巡察的深入,再根据工作进展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分解任务。

二是责任要压实。每组至少明确两个组员承担底稿相关工作,并指定其中一人负责底稿制作。各小组充分运用巡察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发现典型问题,收集问题各种证据,查找问题依据,承办人制作底稿并签名,对底稿的规范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履行底稿编制的直接责任,再经分管副组长审核、组长审签。

三是要素要完整。指导组员严格按照问题底稿表格要求,内容要素上做到“五有”,即有问题来源、有问题概述、有涉及年限、有了解内容、有支撑材料,可以解决问题底稿关键信息不明确、支撑材料不完整、难以溯及过往等问题,确保依据有力,定性准确。

四是时间要把握。在了解问题时即可开始编制底稿初稿,要严格按照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支撑材料等环节,收集证据依据,理出底稿初稿。底稿初稿经过层层把关、签审,做到成熟一份收交一份。巡察撤点后,明确专人根据巡察报告对问题底稿进行梳理分类,制定目录装订成册,形成问题底稿工作台账,进行归档管理,以便追溯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