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唤醒“沉睡”的资产
发布日期:2023-04-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市委巡察组的专题监督建议推动下,今年以来我们已处置存量住宅60套;挂牌销售26套房产,其中成功销售9套。”近日,我市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对回访的市委第五巡察组表示,该单位还将继续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有资产提升绩效。

“部分单位大额资金长期搁置在银行活期账户,有的部门大量房产长期闲置、管理不善。”2022年以来,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各级党组织对国有资产重要性认识基本到位,但对各类功能多样的国有资产在管好、盘活、增效时也存在着底数不清、管理多头、效益不高、监督不足等问题。

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关乎国之命脉、人民福祉。为切实解决国有资产闲置浪费问题,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市委第五巡察组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对接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提交了《加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资产资金管理》等专题建议。

通过和市财政局共同会诊把脉,今年2月市财政局在巡察组专题建议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盘活国有资产实施办法》。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包括闲置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大型仪器、软件等在内的国有资产摸排清理、盘活增值工作等稳步推进并驶入快车道,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盘活增值工作有了切实可行的制度支撑和规矩监督。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清风护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项监督,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强化资产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完善监管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巡察工作既要推动做实‘当下改’的举措,更要促进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从根本上把握问题、解决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将继续坚守巡察初心,不断以精准小切口发现问题,强化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监督的有力护航,保障全市“532”发展战略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