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地铁集团:晒实绩、亮不足、提意见,地铁集团纪委首次开展“一把手”履责评估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地铁集团纪委采取广泛征求意见、“一把手”自评、全面量化评价等方式,对集团“一把手”2022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开展年度评估,找准对“一把手”的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以政治监督看站位、以谈心谈话摸思想、以“三重一大”盯用权、以“民主生活会”找问题、以“八小时以外”观自律、以家风家教察廉洁,通过多点发力,不断拓宽对“一把手”监督的新路子,全力做好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地铁实践。

压紧压实责任,以政治保廉。每年初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听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纪委监督责任情况报告,紧盯“头雁”、聚焦“关键少数”,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张责任清单”,形成菜单化明责、精细化履责、网格化督责、实绩化考责、倒逼式追责的完整责任链。

强化教育引领,以文化养廉。因人而异,量体裁衣,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日主题活动和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找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1号线茶山站廉洁文化氛围布置,注重正面先进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多载体的廉洁教育体系。提出“我是一面旗 向我看齐”理念,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

深化标本兼治,以监督助廉。做深做细做实监督的每一个环节,印发《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八不准”》,修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制定《“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年度评估表》。全程参加党委会等重要会议,发挥即时监督的作用,定期沟通重要情况。

下一步,集团纪委探索将评估工作延伸拓展到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和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积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促进各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奚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