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地铁集团纪委以商超项目为抓手 开展“立项式”“延伸式”监督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19日,记者在位于地铁1号线茶山站3号口下沉广场的“常铁之家”超市看到,货架上商品丰富,前来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了解,开业一个月以来,“常铁之家”超市为往来乘客提供了诸多便利,也成为常州地铁集团纪委开展“立项式”“延伸式”监督的重要抓手。

“常铁之家”超市由常州地铁集团城市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立,现有食品、日用百货等六大类共2000多个品种的商品,每日上架货品3万余件。该商超项目是城服公司为推动城市服务项目聚集、完善功能配套,向市场化迈出的关键一步,力争成为常州地铁创新创优、转型发展的“新势力”和“主力军”。

“商超的开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性项目,从立项开始,我们就第一时间介入并开展监督工作。”集团纪委书记范建军介绍,集团纪委通过参加会议、组织专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展开了“立项式”监督,督促城服公司认真梳理排查商超筹备、运营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制定了详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扎实走好商超项目监督工作的“最初一公里”。

自开业之初起,集团纪委就对超市内的消防器材、生鲜食品日期和相关证件资料等开展了全面检查、查验,并构建了“纪检机构+职能部门”的“1+N”线下协同监督机制。“我们协同集团计划财务、合约管理等多部门,针对供应商招募、货品采购、资金支付、合同履行等关键环节‘一边干、一边查’,确保全过程阳光化运行。”范建军表示,通过协同监督机制,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实现了融会贯通,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确保程序合规合理,打造了一条信息无障碍、廉情不搁置的监督通道。

同时,集团纪委还围绕商超项目,延伸对城服公司负责的大楼物业及食堂等业务开展了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点35项,城服公司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并做到各项问题逐一整改闭环,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后期,集团纪委将把日常经营、安全生产、价格监督作为关注重点,不断增强监督效能,打造广大市民认可和放心的“品牌超市”。